
馬鈴薯是許多人喜愛的食物,醫師江守山表示,一項追蹤超過20.5萬人近40年的大型研究發現,每週食用3份炸薯條會使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0%,而烤馬鈴薯、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則未顯著增加風險。研究還發現,用全穀物代替馬鈴薯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。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其臉書表示,上述研究刊登於2025年的《英國醫學雜誌》( BMJ,British Medical Journal)。研究人員利用1984年~2021年間進行的三項大型長期研究的20萬5千多名美國衛生專業人員的數據。研究開始時,參與者均未患有糖尿病、心臟病或癌症。每隔4年,他們都要填寫詳細的飲食問卷,以便研究人員追蹤他們一段時間內的飲食習慣。
每週每吃3份薯條 糖尿病的風險就增加20%
江守山表示,在近40年的追蹤期間,22,299名參與者患上了第2型糖尿病。在考慮了可能影響糖尿病風險的生活習慣、飲食因素後,研究人員發現,每週每多吃3份馬鈴薯,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5%。
然而,關聯性最強的卻是炸薯條。每週每吃3份薯條,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20%。而食用烤馬鈴薯、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,則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的顯著增加並沒有關聯。
此外,研究人員發現,每週用全穀物代替3份馬鈴薯,可使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降低8%。以全穀物代替烤馬鈴薯、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,可使發病率降低4%。以全穀物代替炸薯條,可使發病率降低19%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