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心/林昱孜報導

想要抗老化、避免失智先換掉油!日本研究指出,現代人飲食最大危機就是「Omega-6脂肪酸」,而坊間常見的大豆油、沙拉油都是屬於Omega-6系列,食安專家韋恩引用該研究報告,提醒大家將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大豆油,換成初榨橄欖油,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並延緩老化。
食安專家韋恩在粉專《韋恩的食農生活》指出,很多人以為控制油脂就是少吃油,但脂質營養學的答案不一樣,人體約37兆個細胞,每一個都被脂質構成的細胞膜包覆,腦部重量更有65%左右由油脂組成,吃進什麼油,直接決定細胞膜的品質。
韋恩指出,日本麻布大學名譽教授守口徹的研究顯示,現代人最大的飲食危機是「Omega-6脂肪酸」攝取嚴重超標,理想的Omega-6與Omega-3攝取比例應為2:1以下,但包含台灣與日本在內,現代人的實際比例已逼近10:1,當Omega-6攝取過量,會阻礙免疫細胞運作,引發慢性發炎反應,進而加速細胞氧化與老化,更是引發過敏、動脈硬化,甚至失智與癌症的潛在殺手。

守口徹指出,坊間常見的大豆油、沙拉油,以及外食與加工食品中標示的植物性油脂,幾乎都屬於Omega-6系列,「想要抗老,就選擇讓人年輕的油!」。韋恩說,如果只能做一件事抗老,就是把家裡的沙拉油換成橄欖油,因為橄欖油的主成分油酸耐熱穩定,也不像Omega-6容易誘發炎症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