鹼水麵包鹹香有嚼勁! 營養師揭「NG搭配」:注意鈉含量、血糖震盪
  • A-
  • A
  • A+

圖、文/CTWANT

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「鹼水麵包」鈉含量較高、升糖指數可能偏高,對需要控糖的族群來說,不適合單獨當點心吃。(示意圖/unsplash)
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「鹼水麵包」鈉含量較高、升糖指數可能偏高,對需要控糖的族群來說,不適合單獨當點心吃。(示意圖/unsplash)

外皮深棕、帶有鹹香與嚼勁的「鹼水麵包」近年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,不過營養師楊斯涵提醒,這類麵包因製程與配料特性,鈉含量及升糖速度都值得留意,尤其有控糖、控鈉需求的人,建議同時搭配蛋白質、蔬菜,更能兼顧美味與健康。

楊斯涵於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近年在台灣的麵包店中,越來越常看到一種外皮深棕帶有亮澤、口感微鹹有嚼勁的麵包,也就是鹼水麵包(Laugengebäck),它之所以有那樣的外皮,係因烘烤前會先將麵團短暫浸泡在低濃度鹼水中,常見做法是使用食用級氫氧化鈉或小蘇打水,使得麵包在烘烤時產生更明顯的梅納反應,進而形成特殊的色澤、香氣與風味。

楊斯涵提到,從營養與血糖控制角度來看,吃鹼水麵包時應注意「鈉含量較高」以及「升糖指數可能偏高」,由於鹼水麵包製程中會經過鹼水處理,表面又常撒上粗鹽,整體鈉含量通常比一般歐式麵包高,若本身有高血壓、腎臟病、心血管疾病,或醫師有建議控制鈉攝取,建議食用前先把表面的粗鹽撥掉,避免同餐再搭配高鹽火腿、培根、香腸或濃湯;傳統鹼水麵包多以精白麵粉製作,若單獨吃,特別是空腹或搭配含糖飲料時,容易讓飯後血糖上升較快,對糖尿病友、血糖偏高或正在控醣的人來說,不建議把鹼水麵包當成「單吃型點心」。

楊斯涵建議,可以把鹼水麵包當成一份主食,搭配優質蛋白質、好油脂與蔬菜,像是將鹼水小圓包剖開,夾入水煮蛋、生菜、番茄、酪梨、茅屋起司、無糖希臘優格抹醬,或是瘦肉片,這樣更有飽足感,也有助於延緩飯後血糖上升;若是做成三明治,建議選擇原型食材,少用美乃滋、奶油厚抹、加工肉品與高鈉醬料。

楊斯涵說,如果想把鹼水麵包融入減醣或地中海飲食,要注意麵包減量、配料升級,例如早餐吃半個鹼水小圓包,搭配水煮蛋、酪梨、生菜與無糖豆漿,午餐用鹼水棒做成三明治,搭配烤雞胸、鮪魚、番茄、小黃瓜與橄欖油醋醬;全麥鹼水麵包(Vollkornbrezel)膳食纖維較多,通常會比精白麵粉版本更適合血糖管理與增加飽足感,比較不建議吃鹼水麵包加奶油、果醬、甜咖啡,或鹼水可頌再搭配含糖飲料,容易同時攝取過多精緻澱粉、油脂、糖與鈉,對血糖、體重與血壓控制都較不理想。

延伸閱讀

 

延伸閱讀